=霖宁/沁儿





总之是个笨蛋

【书信】叶上初阳干宿雨

慕苏:


见字如晤。


记忆中汴京的夏天不曾像今年这般扰人心绪,只有偷偷溜下山去寻桃花雪却被师傅逮个正着时才会有这般念想。你带着我偷偷溜进街边的酒肆,自己独自舍身与师傅前去认错,并交代我趁机偷偷溜回三清山……只是最后还是被罚抄礼经,还害得你与我一同受罚。


品着桃花酿时正巧想起这事,你却又不在身边,我便提起笔想着向你问问是否还记得此事。身边的香炉里正燃着你上次游历回来赠予我的沉香,厚重质朴,静心凝神,也是稍稍让我降了些心中的闲杂繁绪与周身令人闷得喘不过气的环境,甚是欢喜。


可是每当想着你这次外出又不知是何时归来,便又开始烦恼起来。前阵子无情师兄邀我参加赏荷宴,尽管追命师兄百般劝说我参加,勿要在家当个闷葫芦,但我思考再三却还是推辞了。当年你同我在西湖上寻找并蒂莲,与那满月下的约定,可是一直萦绕着我的心头。出门游街时曾瞥见过湖畔中的莲花,但总觉得是缺了什么。你可明白那是什么滋味儿?


檐上的鸟儿不停地唤着,偶尔飞过两只在信纸上打下些阴影,我有时也会想着他们这样叫唤是否是在偷听我不时的自言自语,笑我痴迷。可前两周阴雨连绵,总是在半夜三更时冒出一两声惊雷,扰人清梦。好在昨日云朵总算是消了气,终是让那太阳得以在他身后披着鲜亮的衣裳羞涩地露了面。长安那里的天气可好?可是不至于像汴京这般湿热难耐?你说……这样的好天气又可持续多久?


今晨路过神侯府的荷花池,朵朵饱满清润,粉嫩纤柔。荷叶庞大高挺,荷花藏匿其中,好似被精心照顾的深闺小姐,举止优雅,谈吐得体。微风掀起阵阵潮流,荷叶随之微微摆动,泛起池中圈圈涟漪。宽圆的荷叶上时不时会有雨露悄悄滚落,想必是前些日子的降水还未褪去的罪证。坐在池边凉亭采风,一坐便是一个上午,等到离去时露水都已经在荷叶上留下了有些斑驳的水渍。记得你说过,等你回京要带我去看那杭州的莲与荷,再带我去逛那热闹的集市,再带我去尝那酒肆中的桃花雪。可我却耐不住性子,先在这神侯府的荷花池中尝了把甜头。虽然有些过意不去,但这采风的成果,就只能等你回京再让你慢慢品鉴啦。


新荷已绽,君可缓缓归矣。


评论(3)
热度(8)

© Silent Woods. | Powered by LOFTER